1: 先將一斤黃豆泡水八小時;瀝乾, 用快鍋蒸一小時至一個半小時,要一捏就粉碎的程度.
*** 快鍋內先墊數根竹筷子,倒入夠蒸熟豆子的水量(約鍋身5分之1),再放上小內鍋(鍋內放進泡好瀝乾的黃豆).並蓋個小瓷盤,別讓水滴到豆子. 最後將快鍋蓋蓋上.---先用大火主煮到排氣,再轉小火保持壓力即可

2: 
煮好後取出;馬上移到大一點的不銹鋼鍋(可容於電鍋內而又不會碰觸到鍋身的大小)進行退溫.插上溫度計.
待溫度降至85度時做接菌的動作.
*** 
菌種來源有二: 一是買市售的盒裝納豆.二是直接買菌種(粉狀).---若是用買來的盒裝納豆,需二盒的量進行攪拌均云.若採用菌粉則依說明書之比例加少許冷開水拌勻.



3: 拌好後馬上用保鮮膜覆蓋,再用牙籤或粗針戳約30~50個小洞以利通氣...再放進電鍋保溫培育 16 小時.(記的是只插電源線保溫別按下開關!)
*** 電鍋(我是用大同的,其它廠牌我沒試過.反正培養溫度在37~39上下就是)同樣需先放數根竹筷且再加放一只大磁盤,然後才放上裝納豆的鍋子.否則溫度太高納豆菌長不好....蓋上電鍋蓋前得在培育鍋上平放二根筷子撐開電鍋蓋菌種才能呼吸...重點是不能將鍋蓋蓋死, 不然溫度太高與空氣不足!!


 




4: 16~18
小時取出後用類似裝冰琪淋的小盒子分裝(大約市售的大小再大一些),蓋子再戳十來個小洞.放進冷凍
保存,慢慢享用!
*** 
馬上要吃的先取出放到底下退冰.約可放6.冷凍保存約半年不用擔心會壞掉. 每次約40~50公克 , 早晚食用健康又美麗.....




 


 


* 食用調理方法溫度不要超過50.否則效果大打折扣!


* 使用的器具不能沾到生水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