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研究上,納豆對預防血栓,以及溶解已經形成的血栓可說是非常有功效的,甚至是比臨床上用的藥物效果還要有效,再加上是屬於天然的食品,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,自製納豆,保持健康哦 ~~~


 


雖然說可以直接買納豆激酶,但納豆激酶的品質不齊,再加上我比較崇尚天然的食品,所以有機會最好還是自己做最好 ~~


 


P.S . 長期食用時可加些黑豆,避免太過涼 ~~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


【納豆的營養】 
陽光生產的納豆含有非基改黃豆全部營養(比肉還好),再加發酵後增加的特殊養份,含有皂素,異黃酮,不飽和脂肪酸,卵磷脂,葉酸,食用纖維,鈣,鐵,鉀,維生素及多種氨基酸、礦物質及100多種以上的種類,維生素K2,二砒啶酸等重要養分,適合長期食用維護健康。

【如何吃納豆】 
納豆是天然保健食品,可以像青菜豆腐天天吃。納豆放冷凍庫可存一年,冷藏可10天。 可以不天天吃,但開始時連吃二個月來調整体質,一定會感覺好處。納豆吃法很多 :


1 一人份約50g的納豆,加入優酪乳,蘋果,打汁。不但美味,營養加級。也也可加果醬、養樂多等。
2
義美檸檬夾心餅乾二片放碗內,加些熱開水泡軟,加入納豆不停攪拌,成為可口的甜點。
3
納豆加蜂蜜攪出絲,加入綠茶粉。營養加分。
4
加入牛奶,或豆漿,少許糖,打汁。
5
熟的香蕉攪爛,加入納豆,拌勻。
6
納豆加入醬油,不停的攪出粘粘的絲狀物,加上蔥花,芥未,放到飯上,上面再加一個蛋黃。
    (
傳統方法:但現在市面的雞蛋並不適合生吃)
7
如一瓣大蒜,用錫箔紙包住,在烤箱或電鍋,烤一分鐘,加入上料中
8
與肉醬,肉鬆,魚鬆,魯肉汁等攪拌飯(糙米最好)一起吃
9
飯前半小時單獨吃,營養好又有飽足,自然減重,但味重,習慣就好
10
、感冒:多量的蔥,加入納豆,熱開水,打汁,睡前趁熱喝,是日本民間傳統治感冒方法


 


【食用納豆的禁忌】


1.      要特別注意的就是孕婦和孩童不宜食用,已在食用處方抗凝血藥物時(例如:wafarin),應請教主治醫師才能食用,手術、拔牙前兩天或有外傷時,應暫停食用納豆激脢,手術、拔牙後一週,才能食用,外傷則要待傷口完全復原後才能食用。


2.      痛風或尿酸高的人不宜食用過多 (含有普林 )


 


 


 


 


納豆酵素(Nattokinase)有四大作用

1.防止血栓發生和溶解血栓的作用:
他在美國芝加哥大學醫學部血液研究所時,想到納豆黏黏的性質和血栓的黏質類似,血栓的主要成分是纖維蛋白(fibrin),而納豆是溶解發酵黃豆的蛋白質而產生的食品,或許對血栓發生作用。

於是,他在實驗用的玻璃器皿中,滴上人工血栓,放上納豆,平常他都是第二天早上9點看結果,沒想到當天5點要回家的時候,發現血栓溶解成大於直徑2公分的圓形。

為了找出納豆酵素存在於黃豆的哪一部份,他找了兩組人,一組讓他們吃黃豆,一組吃納豆,結果吃黃豆的小組,血液中幾乎沒有發生溶解血栓的作用,但吃納豆的小組,持續有8小時的溶解血栓的作用,證明納豆酵素只存在於納豆菌分解發酵黃豆的過程中,黏糊糊的成分裡。

須見教授調查過世界兩百多種的食品,發現能夠溶解已經形成的血栓的,只有納豆。而對於健康的人,納豆也有防止血栓發生的作用,因為健康的人的血管內側細胞,會產生一種溶解血栓的前尿激活Aprourokinase),納豆可以活化它的作用.

2.抗菌作用
納豆的抗菌作用,來自納豆中的溶菌Alysozyme)。溶菌A可在人的鼻水、唾液中發現,但因為它怕熱、酸和鹼,在食品中很難發現,但卻存在於納豆中。

最近,也有人發現納豆中有dipicolinic acid(酸)。和溶菌A比起來,它不怕熱,幾年前0157大腸桿菌病毒流行的時候,dipicolinic acid因為具有抗菌性,而備受矚目。

納豆一小包(50公克),約含有10毫克的dipicolinic acid,可充分期待抗菌效果。

3.預防骨質疏鬆症
隨著年歲增長,骨頭中的鈣質減少,而容易骨折,醫學調查顯示,日本60歲以上的女性,有60%患有骨質疏鬆症。不少人喝牛奶或攝取維生素D,但效果不彰,原因是讓鈣質和骨頭結合的能力,大幅降低而致。

讓骨頭和鈣質結合需要骨鈣蛋白質(osteocalcin),要造成這種蛋白質,維生素K2不可缺少,而維生素K2,正是納豆的重要成分之一。

健康的人在消化系統中,大腸菌等微生物會生產維生素K2,所以不必擔心,但因為年齡增長,或服用抗生素,微生物活動力變弱,生產的維生素K2就會愈來愈少。

健康的人平均體重1公斤要需要1微克(μg)的維生素K2,所以60公斤的人需要60微克,納豆100公克中約有1000微克的維生素K2,所以簡單計算一下,只要吃10公克的納豆就夠了。

4.抗氧化作用
眾所皆知,異黃酮是一種防止細胞氧化的抗氧化物質,進一步有預防癌症的效果。吃一包納豆可攝取50毫克的異黃酮,相當於美國推薦預防癌症的每日攝取量。

由於醫學報告指出,心肌梗塞和腦血管梗塞在清晨3 4點發病案例最多,而且以星期一早上最多,考慮納豆溶解血栓的作用可以持續812個小時,所以須見教授建議每週吃23次納豆,在晚餐吃,而且「週日晚上不要忘記吃」。

雖然納豆有這麼多的好處,但就是受不了那股味道的人,該怎麼辦?須見教授建議,可以嘗試把納豆炒在飯裡面或放在咖哩飯、蛋包飯中,只要避開長時間煮、炒,納豆效果就不會被破壞。

同時,如果和白蘿蔔、西洋菜、油菜等一起吃,可攝取納豆中缺乏的維生素C、澱粉Aamylase)和礦物質等,有美容養顏的效果;如果和菠菜一起吃,可緩和更年期種種的不適症狀。






納豆做法


 


先到大一點的西藥房或化工原料行買一隻50塊的溫度計(100C);長長的那一種.


1: 先將一斤黃豆泡水八小時;瀝乾, 用快鍋蒸一小時至一個半小時,要一捏就粉碎的程度.
*** 快鍋內先墊數根竹筷子,倒入夠蒸熟豆子的水量(約鍋身5分之1),再放上小內鍋(鍋內放進泡好瀝乾的黃豆).並蓋個小瓷盤,別讓水滴到豆子. 最後將快鍋蓋蓋上.---先用大火主煮到排氣,再轉小火保持壓力即可

2:
煮好後取出;馬上移到大一點的不銹鋼鍋(可容於電鍋內而又不會碰觸到鍋身的大小)進行退溫.插上溫度計.
待溫度降至85度時做接菌的動作.
***
菌種來源有二: 一是買市售的盒裝納豆.二是直接買菌種(粉狀).---若是用買來的盒裝納豆,需二盒的量進行攪拌均云.若採用菌粉則依說明書之比例加少許冷開水拌勻.


 


3: 拌好後馬上用保鮮膜覆蓋,再用牙籤或粗針戳約30~50個小洞以利通氣...再放進電鍋保溫培育 16 小時.(記的是只插電源線保溫別按下開關!)
*** 電鍋(我是用大同的,其它廠牌我沒試過.反正培養溫度在37~39上下就是)同樣需先放數根竹筷且再加放一只大磁盤,然後才放上裝納豆的鍋子.否則溫度太高納豆菌長不好....蓋上電鍋蓋前得在培育鍋上平放二根筷子撐開電鍋蓋菌種才能呼吸...重點是不能將鍋蓋蓋死, 不然溫度太高與空氣不足!!

4: 16~18
小時取出後用類似裝冰琪淋的小盒子分裝(大約市售的大小再大一些),蓋子再戳十來個小洞.放進冷凍
保存,慢慢享用!
***
馬上要吃的先取出放到底下退冰.約可放6.冷凍保存約半年不用擔心會壞掉. 每次約40~50公克 , 早晚食用健康又美麗.....




 


* 食用調理方法溫度不要超過50.否則效果大打折扣!


* 使用的器具不能沾到生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