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志恩談母職心體驗

 

一、 絕對冷靜。
千萬不要被孩子的哭聲或尖叫聲而失去妳的定力。
「激怒」妳是他們快感的來源,可不要落入陷阱。
惟有冷靜,才能讓妳的大腦保持正常的運作,知道如何出招接招。
不被孩子的情緒所左右,妳才能享受活在當下的恩賜。


二、 絕對優雅。 
在任何時候,絕不要隨便動怒,要保持優雅的氣質。
出外爬山,讓動不動就叫著要抱的娃兒背在他爹的背上,或買個材質好的嬰兒背帶掛在他爹的胸前。
舉凡乾糧、水壺等,就背在兒子身上,孩子是需要磨練的,未來才能走得遠。
妳呢?就撐把傘優雅的走在後頭,催他們一家子走快一點!


三、 絕不多做。
任何事情,只要盡好本份就成了,幫孩子多做一點,便是剝奪他們自己學習的機會,往後會影響各層面的發展。這個罪你可承擔不起。
千萬克制一點,不要手癢,什麼事妳都包了,別人還有沒有存在的價值啊!


四、 拒絕同情。 
千萬不要被孩子的淚水給軟化了,他們很清楚這是「留住妳」的最大法寶。
送到學校門口,一個親吻、一個擁抱,轉身就可走了。不要拖拖拉拉,十八相送,也需要一別。
只要妳的身影一消失,孩子的獨立就出來了,束縛與解放原本就在一念之間,讓他們學會長大吧!


五、 永不妥協。 
千萬不要被孩子的耍賴、哭鬧而妥協買下他們要的玩具。他們很清楚,在眾人面前妳的面子丟不起。
我們的臉當然丟不起,所以要氣定神閒的把他們帶到安靜一角,語氣堅定的告誡他們妳的原則,哭鬧絕不能得逞,唯有生日和有好表現時,才值得獲得獎賞。
最後在孩子含淚點頭後,別忘了面帶微笑把他們帶回現場,溫柔的堅持絕對是省錢的最佳利器!


六、 動口不動手。
千萬不要拿著橡皮擦跟在孩子後頭擦掉他寫得極醜的字跡,不要拿出剪刀,幫做未完成的學校美勞作業。
寫得不好,做得不好,表示還有進步的空間,可喜可賀,千萬不要因妳的動手,把他推向「最好」的層級,他會提前感受壓力和寂寞的。
妳就動動口便成了,動手的事,讓孩子自己來吧!他的大肌肉、小肌肉都需要磨練再磨練。


七、 放手不縮手。 
千萬不要用放大鏡追蹤孩子的一舉一動,孩子不是妳的所有物,他們只是經由妳誕生而非來自於妳。
他們是活生生的箭,自妳的弓發出,妳可以給他們愛,但不能給他們妳的思想,給他們翅膀,放他們一馬,他們有需要時,終究會回來。
妳還有很多自己的事要做,他們已「誤」了妳前半段,難不成妳要全程陪下去?


八、 絕不介入。
千萬別介入孩子間的戰爭,他們屬於同一世代,用的語言比妳還貼近,吵歸吵,自然能吵出默契來,當遇到「生死與共」的時刻時,他們會比誰都團結的。
不要因為妳的攪和而讓他們轉而爭寵,模糊吵架的焦點。吵架會讓人變老,孩子有本錢,妳,還是省省吧,顧本最重要!


九、 拒絕得獎。
千萬不要和「模範母親」或「模範家庭」的獎項有任何關連,它們都是表彰那些「含莘茹苦撫養孩子長大成人」或「事奉不良於行的公婆十年有餘而不改其志」的人。
除非是碰上了,否則,妳不需要那麼偉大,只需要在台下用力鼓掌敬佩一番便成。
倒是不良於行的輪椅可隨時擺在老公的車內,特別是他開的雙B轎車,如此可防堵那些「有目的」的壞女人藉撞車來接近你老公。
輪椅外加嬰兒椅,絕對讓男人的「家計負擔」顯現於外,裝著點,妳的地位才可保!


十、 拒絕完美。 
千萬別和「完美主義」劃上等號,它代表的同義詞是做太多、標準高、壓力大、不錯、強出頭、健康差、不平衡,說了一堆,「成就高」卻不見得包含其中。
如果妳仍執迷於「完美」母親的美名,下半輩子的結局必是筋疲力竭、心力交瘁,它絕對是母親的最大的敵人,趕快醒醒吧!
妳即不是白嘉莉,也不是崔苔菁,不用要求盡善盡美,「馬馬虎虎」才是人生最佳狀態


 


遵守上列十大箴言,妳的生活可以快樂多一點,壓力少一點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