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用自 :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sjuYRnqTQE5v_me7KnzKSSbu7w--/article?mid=1571


 


證嚴 上人常說:「國土危脆,天災無情,生命無常,人間有大愛」。


 


地球氣候變遷,生存環境急遽變化,面對大自然,人類不得不謙卑以對,除了要更愛護我們所居住的這塊土地之外,更要想想,為什麼我們所居住的環境,會變的如此越來越惡劣?


 


除了積極的愛護我們所處的環境之外,當我們面對現實中一時難以改變的氣候劇烈變遷,你是否有做好一些「自救」的準備?!


 


相信有些人在921大地震的時候,也曾準備過隨時要逃難的「急難自救背包」,但是隨著時間的消逝,大部分的人可能早就忘記這回事了,版主Andy也曾經如此。但是,去年的四川大地震,卻又喚起了版主921時,曾到災區的當志工的一些回憶,就這樣,我們家從去年川震後又開始隨時準備好「急難自救背包」。


 



 


以這次的莫拉克颱風所造成的巨大意外災害來說,版主覺得國人的「風險意識」真的是非常需要加強(但請不要期待政府會來宣導這些),據我所知,很多日本人都會被灌輸準備「急難自救背包」的重要性,用以天災地變時,能夠撐過一段時間,等待外界的救援。


 


如果我們家家戶戶都能有這樣的風險觀念隨時備好「急難自救背包」,相信這次在災區逃離家園等待救援的同胞,至少都還能「自救」一段時間,等待救難隊伍的抵達。


 


真的很難想像如「小林村」災難餘生的村民逃到隧道、工寮、山洞等地方後,要如何度過沒有乾淨水源、沒有食物、沒有照明、沒有醫藥….的這幾天,我們卻可以想像他們心中的徬徨無助與有如無止境的恐懼。


 


無論你是住在鄉間、都市、山上、海邊,版主Andy希望你都能為家人準備好「急難自救背包」,因為任何的災難都不會選擇它會發生的地點,更難以預測他將帶來的危險與損害!


 


以版主Andy家所準備的「急難自救背包」,倒出其中一包的部分來說明:


 


↓「急難自救背包」一定要放在門邊隨手可以取得之處:當災害來臨時,我們可能都只有短短的幾分鐘甚至幾十秒可以逃離,所以一定要放在門邊可以隨手取得的地方!


 



 


 


「緊急自救背包」的內容物:


 


↓1.「礦泉水與乾糧、泡麵等食物」:最基本的求生配備,依家庭人口至少至少要準備3天份,從災難初始到災難結束,然後還要等待到救援人員抵達,以這次莫拉克颱風造成許多村落斷水斷糧為例,從颱風抵達到颱風離開然後大雨停止大約要3天半,然後,救難隊 伍克 服萬難抵達災區搜索到生還者,可能也還要3天,所以這個部份寧可多準備一點!


 



 


2.「卡式瓦斯罐、迷你瓦斯爐」與「打火機」:還是以這次的風災為例,風雨中逃生因為失溫,即便逃到可臨時遮風避雨的地方,你還是最好有幾餐必需能進食熱食,補充熱能,而且如果你只有打火機,能升火的東西都是潮濕的,也是沒用,瓦斯爐要帶露營用的那種較迷你型的,可別占用太多背包空間啊!


 


3.「簡單醫藥包、藥皂」:逃生的過程中難免有些傷害,特別需注意傷口感染,另外衛生條件也不好,最好也可準備點胃腸藥,這種簡單醫藥包裡面就有夾子、酒精棉片、紅藥水棉片、OK….等。


 


4.「輕便型雨衣」:防淋濕、禦風寒。


 


5.「多用途瑞士刀」


 


7.「簡易型濾水器」:我們正添購中,一種是在露營登山用品社可以買到,形狀像是較大型的吸管,可吸取過濾濁水;另一種是濾水壺型的,但要選較迷你型的,倒水進入可過濾到水壺裡。


 


8.「手電筒」「電池」:除了照明外,更可利用閃光來求救。


 


10.「小型收音機」:接收外界訊息。


 


11.「多頻率無線電對講機」:與外界聯絡的的雙向管道。


 


12.「預備金」:放個幾千元在背包裡,要放點黃金我也不反對,總之有可能用的到,就像921大地震時,你如果還有地方買東西時,還是用的到鈔票。


 


13.「拋棄式毛巾」「免洗內褲」等


 


14.「鋼杯」、「露營用之炊具組」:這些到露營用品店都有,小巧輕便,我們露營時常野炊時使用,萬一遇到災難,也需要野炊求生,就很好用。


 


15.「衛生紙」、「濕紙巾」


 


 



 


 


另外,我們還備有一頂「輕便6人帳」跟「急難自救背包」放在一起隨時可取用落跑,如果你也經歷過921大地震,你就知道這一頂有多重要了!


 


以上這些,由於我們家常去露營,每次我們去露營時都會順便帶著「急難自救背包」,然後把裡面的乾糧、泡麵、礦泉水等物品用掉,回來再補充新的,免得過期了。


 


除了上述的物品之外,平常也要跟家人做好「任務編組」與「演練」,災難發生時迅速到家門口,誰負責揹背包,誰負責提輕便帳,停電時不要搭電梯,要跑樓梯…..這都要先講好、演練好。


 


最後,家裡最好也能準備半個月以上的乾糧,為什麼?因為如果你看過「明天過後」這部電影,甚至如果你也對「南亞大海嘯」記憶猶新,而你也同意海平面不斷上升,也沒忘了台灣位處地震帶,更認為台灣可能也會再度發生大海嘯~因為在162年前,雲林就曾發生大海嘯,當時還奪走萬人以上的性命….,這些,不值得你為家裡多準備些糧食嗎?另外這也是我與老婆的共識:一定要住大廈的高樓層


 


當然,這些都是寧可百年不用,但不可一日不備;如果你不相信風險,又何必買了一堆保險呢?就是怕萬一嘛!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