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要建立在正確的心態上,我想以「投資三要」和「投資三不要」來做進一步說明:

投資三要:

要用多餘的錢投資

在投資三要的部分,投資第一要,就是「要用多餘的錢來投資」。所謂多餘的錢,就是不至攸關正常生活所需的費用,如果可以,最好還要預留緊急動用基金,一般來說,就是半年的生活費用,比方說,一個家庭一個月固定要花用8 萬塊,那麼最好要在預留了 48萬以外的預備金後,才開始進行稍有風險的投資動作。之所以要用多餘的錢投資,就是因為投資都有風險,如果因為投資失敗,就會立刻影響到正常生活所需,也容易在投資時作出錯誤判斷,這樣就降低投資成功的機會。從這一個地方來做衍生,談到投資,絕對不要「擴張信用」(比方說融資買股票、期貨投資),因為實質上的效用,擴張信用會讓自己陷入立即的風險當中。



要懂得停損停利


投資第二要,是投資「要懂得停損、停利」。所謂的停損,就是給自己的投資設定一個可忍受範圍,一旦觸及此底限,一定要徹底執行,免得血本無歸。比方說,投資 A 股票,在投資之初就要依據投資部位大小和性質為其設定一個合理的底限,比方說最多下跌 15%,就要執行停損動作。之所以要這樣做,主要原因有二,第一個要確保投資損失在可容忍範圍,另一個原因,是因為根據統計顯示,投資標地若大幅下跌,通常繼續往下探底的機率,遠比止跌反彈的機率來得大。所以在專業操作上,一般專業基金經理人的第一門功課,就是要懂得停損。至於停利有兩種,一種是當投資標地物達到某一比例,就獲利出場,比如說,停利點設在 20%,一賺到 20%就獲利出場。另一種是將停利點隨現值往上加,搭配停損概念往上調整。比如說,原先購入投資標地物為 100 元,設定停損點為 15%。當此標地物價格上升至 180 元,其停利點就調整為 153 元,逐一類推。一般來說,在股票的操作上多使用後者的停利概念,這其實跟我們剛剛提到股票容易大起大落的特性有關。


要隨時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

投資第三要,是「要隨時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」。這樣的說法,一方面是清楚掌握自己的投資現況,包括資產、負債的比率,某個程度來說,像是記帳。另一方面,則是可以協助我們集中時間、精神和智慧在投資部位大,且組合出最佳的投資方案。比方說,某人現在手上有 A, B, C 三個投資,其中 A,B 的投資皆順利,且風險控制得當,C 則是投資表現不太穩定。倘若這時出現了 D 此另一投資標地,有了對原有投資組合的整體概念,我們要不要再納入 D,或是調整原投資組合,就比較容易做出決定。


投資三不要:


不要投資不熟悉的東西

至於投資三不要的部分,第一是「不要投資不熟悉的東西」。如先前提,投資市場充滿了可能性,其實更充滿了風險。某個程度來說,就算我們投資自己熟悉的標地,尚且都還沒有必勝的把握,那麼投資自己不熟悉的東西,要想賺錢根本是緣木求魚。特別是現今各式各樣的金融商品充斥,常常連銷售者自己都還摸不清特性,於是乎投資人只要一個不小心,就非常容易栽個大跟斗。像前幾年就有很多高資產的投資人因為誤踏槓桿高的期貨,最後搞得傾家當產。事實上,就算投資標的物還算熟悉,也不要把投資組合弄得太複雜,免得在風險控管上顧此失彼,等於讓自己承擔的風險增加。



不要選擇熱門標的

第二不要是「不要選擇熱門標的」。為什麼這樣說,主要原因有兩個,一個是供需問題,當市場上大家都已經認同某一商品,等於該滿的人都買了,後續的需求就會降低;再者是期貨、股票等投資工具其價格通常都會比景氣提前作反映,所以等到市場上炒得沸沸洋洋,各方歌功頌德之際,再進場承接的投資人都很可能會成為最後一隻老鼠。比方幾年前風行一時的「怡富大歐洲基金」,這兩年理財顧問們大力推薦的「連動式債券」,幾乎都讓趕流行的投資人吃盡苦頭,相信如果所謂的「資產證券化」商品出爐,一樣會有投資人要吃虧。


另外,我們可以從歷年來股王的走勢,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,以事業經營來說,成長最快的階段,通常公司都還是默默無名,等到公司真的出名了,股票早已漲了一大段,在股本快速膨脹的前提下,要長期維持高成長高股價,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!何況,按照 20 – 80 原理,大部分的財富都集中在少數人身上,所以通常 80 % 投資人都會青睞的標的,很難會是好的標的。


不要貪心

第三個不要是「不要貪心」。這一點最難做到,但也最重要,難怪哲學家叔本華說「金錢像海水,喝的越多,越渴」。在投資市場上,「貪」和「貧」是鄰居,而且常常相隨而來。因為一時成功引發的自信,會讓投資人籌碼越下越大,因為貪心,十次累積的勝利可以再一次全部賠上,甚至為了翻本,借錢再搏,下場都可想而知。這也難怪當年的「股市四大天王」儘管風光一時,最後竟沒有一個人落得好下場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