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少寫基金類文章,也很少用肯定的語句告訴讀者該怎麼做。但這次,要一反慣例,要告訴有申購股票型基金的朋友,基金該停扣了!

該停扣的意思,不是要你停利贖回基金,是要你的定期定額停止扣款---聽清楚,是停扣,而非停利出場,也非停止單筆申購。

對於手上有股票型基金的朋友,我不知道你買到哪個市場去,也無從建議你是否該獲利了結或加碼申購。這都不是我文章想要說明的主題。這篇文章只想提供定期定期型基金投資人一個重點---定期定額是攤平投資成本的有效工具,卻不是賺錢的唯一法寶。

如果你有閱讀過我所寫的<不虧損的基金投資>一書,就會明白,採取定期定額申購基金的小戶型投資人,只有在股市低點採取定期定額投資法才會奏效。在股市高點採取定期定額投資法,只會讓成本越攤越高,極不划算。

如果你看好未來股市仍有一個波段行情,那麼此時(我說的是此時,2010年元月)的最佳投資策略,是立刻採取單筆申購基金的方式進場,而不是還杵在那邊像烏龜一樣慢慢每月扣個三千元或五千元等等。

看好股市後市,就請大膽加碼股票型基金,不然,就是握住原來已經獲利的部位,繼續等市場多頭行情來幫淨值抬轎(也就是原來投資部位不要停利贖回的意思)。但千萬不要看好後市,卻採行定期定額的謹慎投資策略,因為那只是浪費你的時間與資金而已。

乍聽之下,你可能覺得我的言論很奇怪,也跟多數市場專家或理財專員的說法不同。但我還是要根據我做為財經作家的誠信立場,把定期定額的原理闡釋清楚,這樣你才不會迷糊。

在股市最黯淡的時候,比如前年第四季與去年第一季,那時候,就一定要採取定期定額方式,繼續扣款,繼續逢低慢慢申購基金。因為定期定額是克服測不準"絕對低點"進場點的有效策略。(絕對低點,沒有人測得準,但相對低點,卻觀測得出來。這一個投資觀念很重要!如果你連如何判斷市場相對低點與相對高點的能力都沒有,那就完了,建議千萬別碰投資)

重點來了,定期定額申購基金策略只在相對低點扣款有效,相對高點卻無效。

許多理財專員在景氣依迷時,會告訴悲觀投資人不要停止出場,而在景氣擴張時,也是告訴投資人不要停止扣款。其實,這個說法的前半段是對的,但後半段卻是錯的,因為定期定額攤平成本的效果只在市場相對低點有效,卻不在高點有效。(如果看好後市,是要大膽加碼買進,不是定期定額申購基金)

我相信不會有人會告訴我,現在全球市場有哪個地方還在相對低點,而不是相對高點吧?(還在低點的市場不是沒有,只是很少而已)

但處於相對高點的全球股市,未來還會不會繼續漲呢?看樣子是還會,所以我並沒有鼓勵股票型基金投資人停利出場,只是建議定期定額型投資人,一定要停止扣款,因為扣款效率極低。

如果你繼續看好市場後市,積極者可以此時單筆馬上申購基金;穩健者可以暫時停扣卻不停利;保守者可以停利且停扣,只要守住既得利潤就好。

我還記得上一篇基金文章,寫在去年十月間,當時是建議迷迷糊糊型投資人,趕緊獲利了結、停利出場吧。但是,聰明一點的,卻該停利卻不要停扣!

現在,過了一季,投資人沒有停扣的部位,應該仍然是有正報酬績效浮現的,那麼,現階段,可以選擇停扣基金,保持原部位漲升到更高淨值水位(穩健者);或者停扣也停利,獲利了結出場(保守者);不然就是把積蓄湊一湊,單筆申購基金,等一季或兩季後再慢慢出場(積極者)。

我不知道你是申購哪個市場的基金,也不知道你是積極者、穩健者或保守者。因為我不是理財專員,沒法知道你的資產狀況、投資計畫與策略,所以我沒法子給你具體建議。

這篇文章只是闡釋一個通則,希望保護投資能力較脆弱的大眾型小戶投資人,不要傻傻的繼續定期定額投資基金,卻不知道自己在做一件"高買高賣"的高風險投資法。

再重申一遍:定期定額申購基金只有在市場相對低點佈局有效,如果市場相對低,且市場波動幅度又劇烈,則定期定額將能發揮極卓越的功能,因為這樣能達到"平均下來"之買進成本較低的效果。

但是:如果市場處於相對高點,即使市場波動幅度劇烈,定期定額仍然只能達成"平均下來"買進成本比絕對高點稍低一點而已,但整體而論仍會是在平均高點買進基金。

就目前基金多為開放型基金,且多不配息而言,在相對高點定期定額買基金,買進成本將偏高下,是極不划算的投資法。

投資講求效益,花三到六個月定期定額,只在相對高點追求獲利機率已開始逐日下降的基金,而蒙受的高點回檔風險卻與日俱增,是極其不利的。

我希望有投資基金的朋友,有聽懂我的建議。我不是商品銷售者,基金賣得好或不好,不關我屁事。我只是感覺整個財富管理市場被金融商品的銷售業者,扭曲得過分,竟然還一直建議定期定額型投資人在高點申購高波動型基金。乍聽這建議好像是對的,但其實完全不對。

在股市多頭行情的主升段和末升段,都是善於投資者才玩得起的遊戲,能力普通的投資人,只能賺得到初升段的錢(而且必須是冬天不停扣的人)。在股市漲幅已高下,投機行情日益擴張,這是善於投資與投機者的天堂,卻是散戶踏入煉獄的開端。

如果你因為貪心,想賺2010年的景氣擴張財,就請大膽單筆申購基金,絕對不要小心翼翼、亦步亦趨地搞投機。講白話一點,要賭就快下注,一次放點小錢在賭桌上,且分批放、慢慢放,最後只是忘了贖回而輸光光而已。絕無好處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