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家從小就是基督教家庭(雖然我不夠虔誠,現在也很少去教會,要改進 ~~ 呵),但我多半的親戚


都不是基督徒,每當有親人過世時,除了心裡難過以外,不同的習俗也讓我很痛苦,尤其是第一次


去見過世的親人時,要爬著進去,還要大聲叫喊,這對我而言,實在是做不出來,我每次都很猶豫,


所以我都儘量選沒有人或很少人在的時候去,這樣就可以不用爬了,再來就是要拜拜,雖然親戚知道


我家是不可以拿香拜拜的,所以我們通常都是用躹躬的方式,但是當大家都跪下時,我們也是會跟


著跪,跟著拜拜,只差在沒有拿香而已,這其實都抵觸了我們的教義了 ~~~ 但說實在的,我也沒有


辦法 ~~~


再來我覺得很奇怪的是,很多人在長輩在世時,不知道要好好的孝順,等到長輩過世後,再風風光光


的辦個喪禮,大家就會說他們很孝順,辦得很風光,有些人在長輩在世時,盡心盡力的孝順長輩,長輩


過世後,可能由於經濟的關係,喪禮辦得簡簡單單的,大家就會說他們不孝,連喪禮都隨隨便便的,


我覺得真的是很奇怪,喪禮有這麼重要嗎?  長生學的魏老師說 : "重要的不是來送的人是誰,而是來


接你的人是誰 ?",所以喪禮再風光,來送的人再多,也比不上到底是誰來接你的 ~~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