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社交畏懼症腎上腺素失調所致  
 
社交畏懼症在過去被認為是心理問題,必須心理治療;不過,因為腦部影像學及分子生物學的快速發展,醫學界研究出社交畏懼症的真正病因,是與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有關,是腎上腺素、血清素等分泌失調所導致,另遺傳基因問題也扮演極重要的角色。

衛生署台南醫院精神科醫師顏嘉男指出,社交畏懼症在醫學上被歸類為焦慮性疾患,很容易合併其他疾病,特別是焦慮症(新聞、網站)、憂鬱症(新聞、網站)、藥物和酒精濫用,也因此更造成治療上的困難。如果社交畏懼症又合併憂鬱症,除嚴重影響患者的人際功能、職業功能、社會功能外,自殺的機率更高達70%。

其實,社交畏懼症並非無藥可醫,鼓勵患者參與並配合治療計畫,協助建立起自信,戰勝社交畏懼症非難事。

顏嘉男指出,有位張姓患者從小就害羞、內向,每到一個新環境,適應的時間總是比其他人來得長。課堂上發表意見或是回答問題,都有如滿清十大酷刑,因為他擔心別人注視他的眼光,害怕別人對他的看法,與別人社交或約會時,會緊張到全身冒汗。雖然也渴望友誼,但是他從小到大幾乎沒有朋友。

目前在部隊服役的張姓病友,因為出現嚴重的適應障礙,尤其是在人際互動上,情緒持續低落,甚至出現輕生的念頭,因而至醫院求診。診斷是社交恐懼症。

顏嘉男表示,大多數人在重要場合難免會緊張,但如連在一般日常的社交場合或情境中都會覺得尷尬不自在,因而表現退縮行為,就稱為社交畏懼症。通常社交畏懼症患者在求學時就發病,會影響到日後的學業表現與社會成就。研究顯示,個人一生中罹患社交畏懼症的比率高達13%,女生又比男生高出一至二倍。

他說,過去社交畏懼症較少被視為疾病,總以為是「心理問題」,須要「心理治療」,一般人因為不了解而把患者當成只是個性內向害羞,再加上患者症狀的影響,更難於主動求助,因此大多數長期獨自默默地承受痛苦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